Tuesday 18 December 2012

婚姻里的女人 爱他也要爱自己


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:“上帝让女人变成了黄澄澄的小米,让男人变成平凡的水。一天,水和小米相遇了,水说:我们共同融合吧,会有美妙的前景。被水的真情打动的小米毫无保留地献出了自己,与水紧紧相拥。若干年过去了,水却厌烦了米的存在。说:我们离开吧,谁也不欠谁。小米万般眷恋挽不回变了心的水。于是各奔东西。然而,那原来黄澄澄的小米已经不再叫米,而是叫酒糟,霉黑无味,羞于见人。那原来平淡的水,也不叫水,而是清冽迷人的酒,得意洋洋,踌躇满志。”


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很感触,也很感伤,觉得这个故事太经典了,因为它说出了大多数婚姻中的男人和女人的宿命。


当女人的生命开得正灿烂,风华正茂,风情万种,千娇百媚,千姿百态的时候,也正是她走入婚姻的时候。她们带着对幸福婚姻和美好爱情的憧憬走入了另一个人的怀抱,也走入了自己后半生的人生。


她们满以为等待她们的都是甜蜜和温情。可往往由于种种原因,她们或者太轻率的,或者太盲目的,或者带点无奈的,或者充满幸福地走入了婚姻,可谁也不知道自己走入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未来。


但女人就这样义无反顾地走了进来,而且抱着“要奉献自己一切”的愿望走入了婚姻,没有丝毫的保留,包括自己的时间、精力、青春、智慧甚至事业和人格。日复一日地操劳、付出,在不知不觉中,自己的容颜衰老了,身体变差了,脑子迟钝了,情趣没有了,可自己竟还不自知。


丈夫因了自己的关怀理解和支持而变得光彩照人,意气风发;孩子因了自己的悉心呵护而成长得健康活泼……女人因此也以为这就是自己的全部,自己的一切,他们的成功就是自己的成功。


可她不知道他们越成功就意味着离自己越远,因为他已经觉得她配不上自己了:她不再年轻,不再美丽,不再有风韵,不再头脑清晰,不再反应敏捷;而是唠唠叨叨,婆婆妈妈,邋邋遢遢,磨磨蹭蹭……嫌她烦,觉得她多余,认为她缺少情调,不够品味,没有风度,不够体面。


于是,各种微词不经意的就出来了,开始可能还会有所顾忌,进一步言辞会越来越苛刻,而且耐心也会越来越少,再到后来,那就直接亮起婚姻的红灯了。


当然,并不是说所有的婚姻都会这样,但我总是看到那么多的女人被婚姻所吞没,失去了自我,失去了自尊,失去了独立,失去了人格,最终也失去了自己的人生。就像这个故事中的小米一样,把自己完全奉献给了家庭,成就了丈夫的事业,而等丈夫功成名就的时候自己却成了多余的废物。


因为她们已经没有了自己,她们不知道除过丈夫和孩子之外,自己究竟还剩下什么?自己以前的独立,以前的个性,以前的兴趣都已荡然无存,丈夫的头脑就是自己的头脑,丈夫的爱好就是自己的爱好,有的只是对丈夫的依赖和顺从。其实想想,丈夫每天面对这样一个没有自我的人,天长日久怎能不感觉乏味和厌烦呢


他以前之所以爱你或许也就是因为你独特的个性,可你现在却恰恰丢弃了你最可贵的东西,让人家还爱你什么呢?悲剧已在上演,而女人自己却还沉浸在自己的“伟大”与“无私”中不愿醒来,以为“自己这样有爱心的人,就应该得到男人死心塌地的爱”。只有当这份爱在她毫不经意地时候突然离她而去时,她才会感到痛心疾首。


这到底是为什么呢?这就是小米和水的故事告诉我们的——男人和女人相爱的故事,如果他们最后成了“粥”而不是“酒”,那么他们都是完好的,他们水乳交融,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他们共同辉煌着,他们的成功是连在一起的;但如果他们成为了酒,那么就意味着他们的成功必是以牺牲一方为代价的,而这牺牲的一方往往更多的时候是女人。有的婚姻是“粥”式的,有的是“酒”式的,到底会成为哪一种模式,这更多的取决于女人,要看你怎样打造男人,是以牺牲自己为代价呢?还是两人共同进步?


不过我想不管男人最终是否会有成就,作为女人首先不能舍弃自己,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成就别人,或许会毁了自己,也毁了别人。因为婚姻永远是双向互动的模式,你一旦“只退不进”本身就打破了婚姻中的平衡。


所以,女人们,学会好好爱自己,在爱别人的同时也别忘了爱自己!

因为爱你所以任性对你


爱情中,谁都不会表现自己是弱者,因为不想被另一方看起来好欺负,因此常会有出轨的事情发生。

女生常会有“不管!你一定要每天打电话给我聊天”“周末的时候一定要陪我”之类的蛮横要求,让男人招架不住。男生们非常地不理解,为什么女生要那么任性?为什么忘记打一通电话,就吵着闹分手?即使有时侯并不是男生的错。

任性的女生,通常容不得男生做任何解释,喜欢脱口而出“我不要任何借口”。其实,任性女生的背后,生活就像傻大姐一样,不管再辛苦,总是希望另一半过的好,所以才会啰啰嗦嗦要求一大推。

有时侯,在男生面前,她必须故作坚强。不管你怎么骂她,让她难堪,还是以牙还牙、以眼还眼地和她争吵,她都会选择默默承受着。因为她“任性”,因为她爱上了你就不后悔。

当男生遇到两个不同个性的女生:一位较体贴,另一位则较任性,我想大部分男生都会选择前一位。如此,男人可以向朋友炫耀说:“我女朋友超好,都不会管我。”如果是任性的女生,或许他们只能在朋友面前抱怨:“唉!我女朋友管很多,很烦。 ”

如果爱情没有所谓的“牵制”,那这段感情就不叫爱情,只能算是朋友之间的友情。我见过很多任性的女孩子,对男朋友诸多“挑剔”,不许抽烟、不许喝酒、不许和异性搭话、不许晚归……俨然现世“包工头”。然而,尽管她平时看上去多么坚强,内心却像玻璃般脆弱、易碎。她害怕失去你,所以才要求诸多;失去你,她表面上会装做毫不在乎,私底下却会整日整夜地哭泣。因为太爱你,所以她太想任性地“牵制”着你。

任性,代表她爱着你。如果不爱你,她完全可以把你当作空气。

任性,代表着她相信你。如果不爱你,她完全可以对你不要求太多。

因为她爱你,所以她选择任性地对你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