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 3 March 2013

被爱与去爱 你选择哪个


男孩有一个女友,她长得普普通通,不像有的女孩很会打扮、会弹琴、会作菜,但还算温柔体贴。

她会每晚帮他买好晚餐送到他家,因为她说她顺路。
她会在每次吵架之后先撒撒娇,求他原谅她的任性。
她会在他睡前打一通电话说晚安,说她很需要人陪。
她会在他和朋友出门玩时,在门口挥手和大家说再见。

她很懂事,但男孩并不特别喜欢她,只是有一个女朋友,总比没有人陪好。可是这样的日子久了,男孩也有点不耐烦。

所以,
男孩开始嫌弃晚餐的菜难吃。
吵架总是用很难听的话骂她。
每一天只等她主动打电话来。
和朋友出门时完全不接电话。
甚至当着大家的面对她大小声,约会迟到,找不到人。

可是女朋友都没有生气,她会垂头丧气,但是隔天就立刻带着世故和温暖的笑容回来,他甚至连她的眼泪都没看过。

坚强,
也是她女友的个性优点,
但他就是嫌她这点不够女人。

一直到有一天,女友的生日,男孩忘记了。但是很奇怪,到了隔天傍晚,女友竟然连一通电话都没打来。

平常这个时候,她早就该带着晚餐出现,一边说:「对不起喔!我又晚到了啦!工作好累」,然后穿着那个破洞的牛仔裤,一副很狼狈的模样。

出了客厅,却看到门缝底下塞了一个信封,上面注明是给他的,他认得,这是女友的笔迹。

男孩打开信封,里头的信纸上写了一段话:

亲爱的,你知道「被爱」是怎样吗?

被爱是,每天下班都有人帮你准备好晚餐。
被爱是,每一次争吵责任都是在对方身上。
被爱是,每一天都会接到对方关心的电话。
被爱是,每一次和朋友出门都无牵无挂。
被爱是,不管做错了什么事,对方不是骂你,而是带着包容的微笑抱着你。

亲爱的,那你知道「去爱」是怎么样吗?

去爱是,即使每天为了准备晚餐匆忙下班,甚至赶到出车祸都不让对方知道,怕他担心。

去爱是,即使知道对方无理取闹,推卸责任,却忍着心痛主动说抱歉。

去爱是,即使每次打电话过去,对方总是口气很差、不耐烦或不接电话,还是没办法忍住不打。

去爱是,即使对方和朋友出门,自己很担心,还是在大家面前微笑,为了给心爱的人面子。

去爱是,即使明明知道对方完全不爱你,还是义无反顾,流着眼泪去爱他,却绝不会表现出一点难过。

我一直用尽全力「去爱」,但现在我累了,我需要找一个人让我「被爱」,所以再见了,希望你能找到让你「去爱」的人。

读完这封信,男孩才知道,原来「被爱」的人是那么幸福,而「去爱」的人是这么辛苦。

而他这一刻才发现,肚子饿了,房间里竟然没有现用的晚餐。

而他这一刻才发现,原来每一次吵架,对的人从来是女友,但她从来不力争到底。

而他这一刻才发现,昨晚睡觉前为什么觉得心里不踏实,原来是因为女友没和他说晚安。

而他这一刻才发现,为什么他的朋友都喜欢他女友,因为她用心的顾虑到男方的一切,包括朋友的感受。

而他这一刻才发现,原来女友照顾他的方式这么无微不至,以致于他完全没发现,甚至感到不耐烦。

「被爱」的人,请记得要惜福,不是每一个「去爱」的人都会永远毫无悔恨的为你付出。

不要以为一通电话、一个笑容、一顿晚餐,都是应该的。

因为「去爱」的人花了多少心血在这些事情上,「被爱」的人永远不会知道。

你若一直在

你若一直在,我便一直爱。


就算你瘦了,变好看了

就算你瘦了,变好看了,
你什么都好了,
不爱你的人还是不爱你。

即使你再胖,再难看,
再怎么不好,
爱你的人永远不会嫌弃你。


洗手间里的晚宴


女佣住在主人家附近一片破旧平房中的一间。她是单亲母亲,独自带一个四岁的男孩。每天她早早帮主人收拾完毕,然后返回自己的家。主人也曾留她住下,却总是被她拒绝。因为她只是女佣,她非常自卑。

那天主人要请很多客人吃饭。客人们个个光彩照人。主人对女佣说,今天您能不能辛苦一点儿晚一些回家。女佣说当然可以,不过我儿子见不到我会害怕的。主人说,那您把他也带过来吧。女佣急匆匆回家,拉了自己的儿子往主人家赶。儿子问,我们要去哪里?女佣说,带你参加一个晚宴。

四岁的儿子并不知道自己的母亲是一位佣人。

女佣有些不安。到处都是客人,她的儿子无处可藏。她不想让儿子破坏聚会的快乐气氛。更不想让年幼的儿子知道主人和佣人的区别,富有和贫穷的区别。后来她把儿子关进了主人的洗手间。主人的豪宅有两个洗手间,一个主人用,一个客人用。

她看看儿子,指指洗手间里的马桶。这是单独给你准备的房间,她说,这是一个凳子。然后她再指指大理石的洗漱台,这是一张桌子。她从怀里掏出两根香肠,放进一个盘子里。这是属于你的,母亲说,现在晚宴开始了。

盘子是从主人的厨房里拿来的。香肠是她在回家的路上买的,她已经很久没有给自己的儿子买过香肠了。女佣说这些时,努力抑制着泪水。

男孩在贫困中长大,他从没见过这么豪华的房子,更没有见过洗手间。他不认识抽水马桶,不认识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。他闻着洗涤液和香皂的谈谈香气,幸福得不能自拔。他坐在地上,将盘子放在马桶盖上。他盯着盘子里的香肠和面包,为自己唱起快乐的歌。

晚宴开始的时候,主人突然想起女佣的儿子。他去厨房问女佣,女佣说她也不知道,也许是跑出去玩了吧。主人看女佣躲闪着的目光,就在房子里静静地寻找。终于,他顺着歌声找到了洗手间里的男孩。那时男孩正将一块香肠放进嘴里。他楞住了。

他问,你躲在这里干什么?

男孩说,我是来这里参加晚宴的,现在我正在吃晚餐。

他问,你知道你是在什么地方吗?

男孩说,我当然知道,这是晚宴的主人单独为我准备的房间。他说,是你妈妈这样告诉你的吧?

男孩说,是的,其实不用妈妈说,我也知道,晚宴的主人一定会为我准备最好的房间。不过,男孩指了指盘子里的香肠,我希望能有个人陪我吃这些东西。

主人的鼻子有些发酸,用不着再问,他已经明白了眼前的一切。

他默默走回餐桌前,对所有的客人说,对不起,今天我不能陪你们共进晚餐了,我得陪一位特殊的客人。

然后,他从餐桌上端走两个盘子。他来到洗手间的门口,礼貌地敲门。得到男孩的允许后,他推开门,把两个盘子放到马桶盖上。

他说,这么好的房间,当然不能让你一个人独享,我们将一起共进晚餐。

那天他和男孩聊了很多。他让男孩坚信,洗手间是整栋房子里最好的房间。

他们在洗手间里吃了很多东西,唱了很多歌。不断有客人敲门进来,他们向主人和男孩问好,他们递给男孩美味的苹果汁和烤成金黄的鸡翅。

他们露出夸张和羡慕的表情,后来他们干脆一起挤到小小的洗手间里,给男孩唱起了歌。每个人都很认真,没有一个人认为这是一场闹剧。

多年后男孩长大了。他有了自己的公司,有了带两个洗手间的房子。他步入上流社会,成为富人。

每年他都要拿出很大一笔钱救助一些穷人,可是他从不举行捐赠仪式,更不让那些穷人知道他的名字。

有朋友问及理由,他说,我始终记得许多年前,有一天,有一位富人,有很多人,小心地维系了一个四岁男孩的自尊。

有时候, 真希望自己可以回到过去

有时候,
真希望自己可以回到过去,
去见见那个还是小孩子的自己。


如果有下辈子,记得不要和我相隔太远

如果有下辈子,记得不要和我相隔太远,
因为我怕和你没有机会碰见。
如果下辈子你还没找到我之前,
记得不要太早和别人结缘,
要相信我们总会遇见。
如果下辈子我们遇见,
记得要让你先爱上我,
那样你就可以包容我所有的任性。
如果下辈子是你先爱上我,
记得要多在乎我支持我,
就像这辈子我爱你那样的爱我。
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