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 15 January 2013

以后你要和我一起辛苦啦


刚看了一部日本电视剧。主人公向女友求婚,说出了这句台词:“以后你要和我一起辛苦啦!”

看得出来,男主人公对未婚妻说这句话,内心是饱含歉意的:结婚,不会给你带来幸福,只会让你跟我一起吃苦。

我很欣赏这句台词。人生皆苦,没有知识的苦,没有道德的苦,没有金钱的苦,没有自由的苦,没有情感的苦,上学求知的苦,求职某业的苦,生儿育女的苦,病痛衰老的苦,死亡的苦。苦是生活本身。

结婚,这样一种把两个人联系在一起生活的形式,本身并不能改变生活的本质,生活的本质是苦的,结婚可以改变生活的外表、形式,改变不了生活的本质。

所以,结婚的时候,跟对方说“以后你要跟我一起吃苦了!”是很真实、很真心的话。

这样的话,要比“我爱你”真实。“我爱你”,你就得嫁给我?有什么理由?言下之意是你对我的爱,可以让我幸福吗?“爱”不可能让另一个人幸福,你爱一个人,只能让你自己觉得幸福。你有了寄托,有了成就感,那个被爱的人呢?生活的苦,不是一样样还要爱的、躲不过的。并不因为你有了别人对你的爱,就会减轻啊。

最近我有一个朋友离婚了,我问,为什么离婚呢?他不说,只说早就离了。

我说:结婚就是两个人一起吃苦,如果你们结婚的时候这么想,就知道自己要不要结婚;如果结婚了,也就不会因为两个人都想从婚姻里拿“幸福”,结果两个人都拿不到而失望了;或者,就不会离婚了。

结婚本来就是一起吃苦的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