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 12 January 2013

男人结婚是家里多了一个人 女人结婚却是换了一个家


觉得老婆很诡异,是这一年半的事!按理说30出头的年龄,离更年期还有一大段距离,可是我亲爱的老婆却在短短的一年半间,从婚前那个天真可爱、无忧无虑的小天使,逐渐堕入红尘……….很难想像每晚躺在我身边,尽说一些吹毛求疵、鸡毛蒜皮、无聊小事的,竟然是同一个人。

我开始后悔,人家说女人都是很擅于伪装的…

婚前看鬼片绝对会紧紧抱住你的手臂,眨着无邪的大眼睛,娇滴滴的望着你:「人家好怕~~」

这时候你的心头一震,心底不停呐喊:「宝贝,为了妳,我命都可以不要….」你傻傻立誓要去保护身边这个小女孩,前阵子她已经可以在猪肉摊子面前,毫不畏惧、绝不羞惭的为那一块两毛钱跟老板吵得面红耳赤、口沫横飞…………

我真的后悔…

婚前死党都羡慕我,身边的女人可爱贴心、大方得体带着她出门总让我沾沾自喜, 不只一次在午夜梦回偷偷跟上帝感谢,赐给我这么一个完美无缺、世间少有的心肝宝贝!自从亲爱的老婆答应跟我交往的一刻开始, 我终于体认到什么才算是「作梦也会笑」!

「你管管你老婆好不好,天天窝在房间里,干嘛啊!客厅有鬼啊!要躲就躲到尼姑庵嘛…..」

「不想回家就说啦!何必天天在外面混到天都黑才回来,我一把年纪了,想找个人煮煮饭、扫扫地都还要看人脸色……..唉,了然哦!」

「大嫂又忘了洗我的衬衫!人家明天要穿去听音乐会的耶,她很奇怪!」

我这个亲爱的老婆实在是不怎么识大体,连连得罪老妈、老姐和老妹。我白天上班已经够烦够累的了,她还给我搞一些莫名其妙的飞机,今天再不给她一点颜色看看,她就愈来愈无法无天了!

怒火已经冲到脑门的我,踢开房门就破口大骂:「拜托妳也帮帮忙,哪家的媳妇不是对婆婆低声下气的,都什么时候了还装大小姐……」老实说,话说出口我是挺懊悔的,尤其是最后那一句回马枪,杀伤指数应该不浅。我不说话,等老婆反应……….过了半个世纪那么久,老婆还是低头沉默,我暗自庆幸躲过一劫,免去一场无妄之灾。

老婆很少起床煮早餐的,因为她很爱睡,婚前我就知道。她每天总要睡足八小时才会精神饱满, 所以通常都是我几乎出门的时候,她就会顶着鸟窝头,揉着张不开的眼睛跟我说声再见,接着就去梳洗更衣。关于这一点我是没什么怨言的,反正婚前也都是去巷口买个汉堡填肚子,婚后再去光顾巷口的早餐店也没什么不好。

老妈跟我念了很多遍,她觉得身为老婆就是要帮先生打点三餐,偶而刚睡醒的老婆也会正好碰到老妈边上香边碎碎念,可能是还没睡醒的缘故,她通常都是抓抓她的鸟窝头,快步经过去梳洗。反正也不关我的事,所以我就装做没听到,快快出门。历史事件告诉我,卷入女人的战争通常都不能全身而退。

今天早上,我按下闹钟不情愿的爬起床….啊?老婆不见了?昨天没听说她早上要开会?不对,昨天一回家我就给她下马威了,她没机会跟我说…… 应该开会去了吧,我想。差不多准备出门,到书桌上抓了两个铜板去买汉堡…. ….有张纸条……「我只想要做回自己。」…….老婆最近迷上刘墉?没事写了这么一句深奥的句子…… 我有点摸不着头脑……先别管了,上班去吧。

发现情况不对,是当天晚上。 12点了,老婆还没回家,一通电话也没有。我试着拨她的手机,没开机,这种事情没发生过…..好啊!八成是上演离家出走回娘家了。算了,想想昨天自己也有错,让她休息一天透透气吧。我钻进被窝,少了老婆的被窝好像有点冷。一晚、两晚……已经第五晚了……老婆真的不见了? ? ? ? ?

今天晚上翻了好久,就是找不到那件白色衬衫,看在明天跟大老板开会不能失礼的份上,我决定不再斗气。拨了通电话去岳父家….岳母接电话「阿光啊,小菁今天没过来吃饭,她是不是跟朋友出去? 你打她手机好了,对了!顺便告诉她上礼拜她叫我买的那卷毛线买到了,有空过来拿吧!」

岳母演得很逼真,看不出有私藏爱女的迹象,不过我也不是那么傻的,岳母是妇女联谊会会长,见过的大场面足以让她演起任何角色都游刃有余。我骑着我的的三冠王决定直捣黄龙,老婆,我哄过不下百次,这种小事难不了我。

「阿光,你怎么来了?拿毛线喔?小菁回家没?」看着岳母慈祥的脸,我为自己的多疑感到有点惭愧,不过我的目光还是在岳父家扫射了一遍。情况不对,一点都不像是个共犯的窝,我不得已的老实说明了我的来意,岳父岳母眉头皱着……

「小菁这孩子,就是跟我一个性子。」岳父打破沉默,拨了通电话给小舅子……

「姐在洗澡啦!她叫我不要说耶…」果然是姐弟情深,两个人从结婚前就很“ 麻吉”,现在逃难也逃到小舅子家。

岳父看我既然来了,抓着我一起喝两杯,顺便安慰我一番。喝得三分醉意的我,好像也不太适合骑车回去,所以岳母叫我留着过夜,心想反正很近,明天早点起来再回去洗澡好了。

啊…温布顿网球公开赛要开始了!我盯着茶几上的遥控器,看着岳母全神贯注的盯着萤幕,就是开不了口要把这台怪里怪气的古装剧转掉。

如果在家里,这种穿得五颜六色、没啥历史根据的古装闹剧,早就被我骂得体无完肤,我老妈为了捍卫她的个人品味,每次都会跟我翻脸,甚至差点掀桌。不过,谁叫我是她儿子呢!吵过以后最后胜利的还是我,抢到遥控器的主导权,继续上演母慈子孝的场面,电视机前又再共享天伦乐。

虽然岳母对我很好,可是女婿总是要有点分寸,我带着锥心之痛告别我的温布顿,走进了老婆婚前的房间。墙上的她笑得好开心,眼睛弯弯的像月亮一样,我忘了有多久没见过她这样的笑。

我躺在床上,开始想不通,为什么我会不敢开口说要看温布顿,我不是都这么跟老妈吵的吗?岳母把我当儿子,我理所当然可以做出一般儿子会做的事。我干笑了一下,自己还真傻,老妈揍完我可以像没事发生。

换作是岳母,只要随便说我两句,我不尴尬到死才怪呢!那,亲爱的老婆呢?我想起了她,她怎么可以这么祥和的存活在我家?如果跟岳母比起来,我老妈应该算是严谨得多,对于亲爱老婆的一言一行无不关心。

活泼的老婆在家里不能蹦蹦跳跳,害怕显得不够庄重。安静的待在房间看书,又有不合群的嫌疑。加班太晚回家,被归咎于不想煮晚饭。

假日跟朋友出去,担心冷落我的家人。婚前疯迷日剧的她,已经好久没出现在客厅电视前。假日补眠的习惯,被一家六口的脏衣服唤醒……

由于对哥儿们的阿沙力,婚前婚后的我一直都是月光族,每逢30号就得向老婆伸手要钱,其实我的钱除了每个月给老妈的家用以外,剩下的全是自己的交际费。

有时候觉得老婆挺了不起的,薪水没比我高,每个月的储蓄保险缴完以后,竟然还有余钱可以救济入不敷出的老公….突然间….我好像渐渐明白,老婆在猪肉摊前死命挣扎的一块两毛钱,对于我的重大意义。

我开始觉得愧疚….到底,这一年半,我给老婆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?我试着理出头绪,这有点像桩悬案,热爱侦探小说的我,竟然找不出凶手!

老妈没有错!隔壁三楼的陈妈妈总是三不五时的指着老妈说:「哪有人像妳这么歹命的,媳妇娶回来就是要给她操,麦歹势啦!」

想想老妈是上一代的人,看着陈妈妈没上班的媳妇,天天提个菜篮买菜做饭,当然心生羡慕。对于常常晚归的老婆,怎么会有好脸色?更不可能会想到,可怜的老婆也不过是为了家里的经济在出力。

老姐、老妹也不像有错!她们也总是莫名其妙的对我评头论足,尤其老姐对于我的吊儿啷当,更是搬出了黄帝开国以来最狠毒的话:「三十几岁了,还不长脑,天天就知道吃喝玩乐,真不是男人,去当太监算了!」

这些尖酸刻薄的话,跟形容亲爱的老婆应该住到尼姑庵比起来,好像更加具有爆发力。不过打死不离亲兄弟,被炮轰连攻击的我,最后还是嘻皮笑脸的跟老姐、老妹对着「我猜」里的吴宗宪纵声狂笑。只是,亲爱的老婆似乎没这么幸运,老姐、老妹的话在她心底慢慢沉淀,她也只能乖乖接受。

至于我亲爱的老婆,更加没有错!婚前没受过半点委屈的她,面对我家族的庞大势力,也可以像水过无痕一样,默默承受,茹苦含莘。有主见的她,在面对每事必躬亲的老妈,总是微笑点头,频频称是。即使生活习惯跟我家可谓南辕北辙, 结婚一年半以来,除了偶尔两三句怨言挂在嘴边, 行为上也总是全力配合。

婚前开朗爱玩的她,自从嫁给我以后,好像没远离过桃园以北,结婚对她的意义,果然很像住到尼姑庵。我又发现老姐说得很对!原来,凶手就是我!像我这种人不去当太监,真是太糟蹋我亲爱的老婆了! !我开始觉得懊悔、惭愧、内疚、自责……

如果我可以多听听老婆的内心话,不是漠不关心如果我可以充当老妈和老婆间的润滑剂,不是逃之夭夭…… 如果我可以适时制止老姐、老妹的咄咄逼人,不是冷眼旁观…… 那么,我最最最…… 最亲爱的老婆,就可以活得更像自己……

当认命的我躺在铡刀之下,准备就地正法之际,天外飞来一句「刀下留人」, 看来凶手虽然罪该万死,可是冤案似乎还有内情。换上革命先烈们不可或缺的中山装,我卷起衣袖,右手奋力高举激愤的呐喊:「是时代的错!是制度的错!」

两种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人,硬是被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,摩擦怎么能免?最惨的是,亲爱的老婆在大家眼里,毕竟是半个外人,争执想要雨过就可以天晴,似乎异想天开。经过在岳父家漫长沉思了一晚,我终于找出问题的症结。骑着我的三冠王,这是近一年来首次接老婆下班,回想婚前总是等不及下班飙去陪老婆吃饭的我,又一次心生愧疚。

在老婆公司楼下等了一会,看看手表八点半了,老婆应该要下来了吧!才刚想完,看起来很疲惫的老婆步出大门没看到我,继续往公车站走去。我缓缓的跟在后面,盯着老婆的背影,开始为老婆觉得难过,到底在我天天喊累喊烦的同时,老婆又比我轻松多少?如果我不是在大街上,眼泪可能已经掉下来了……

啊!发什么呆,老婆要上公车了!我大步挡在老婆面前,亲爱的老婆显然是吓傻了,楞楞的看着我。这种眼神在我N年前出现老婆家门口,抱着一大束玫瑰给老婆生日惊喜的时候见过。老婆果真受到巨大惊吓,一句话都说不出来………

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气,用前所未有的坚定语:「做回妳自己吧!我们去找属于两个人的小窝。」

透明闪烁珍珠般的泪滴,从老婆的眼睛里掉了出来,我心一惊…… 老婆笑了!笑得好无邪、好可爱!我的小女孩终于回来了!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